陌上花开19

生子,战损,病弱,我的最爱,虐文写手一名,喜欢用最温柔的笔,刻画最锋利的刀

【吞海之葱花鱼】步重华,你抱抱我

            (战损加重病的小鱼,虐文预警)

     

                    第二章         身受重伤

    

      幽蓝的火苗轻舔着砂锅,咕嘟咕嘟的汤汁沸腾着,袅袅的白色雾气笼罩了步重华家里这间宽旷整洁的厨房。江停揭开一口蒸锅的盖子,在自己为吴雩精心烹制的黑鱼蒸蛋上撒上碧绿的葱花。剔除了所有的细刺,雪白肥嫰的鱼柳浸在金黄色的蛋液中,刚打开就香气扑鼻,在明亮的灯光下反射出一种极其诱人的色泽。


    江停又舀了一小勺平菇豆腐黄骨鱼汤尝了尝味道,鲜香甘美的滋味瞬间在唇齿间迸发开,然而一想到吴雩因为味觉受损,吃什么东西都如同嚼蜡一样,江停的神情不由自主地又黯淡了下去。


    严峫提着一袋食品用吴雩留下的钥匙开门走了进来,看见江停正在厨房里用保温盒盛鱼汤。听到脚步声,那人抬头轻声问:“吴雩喜欢吃的东西买来了吗?”


    “买了。”严峫扬了扬手里的袋子,江停从里面拿出了两小包零食,满怀怜惜地说“一会给吴雩送过去。看他憔悴成那样,这么几天,肯定就没有好好地吃过一点东西吧。”


    严峫见江停把辣条和榨菜都放在装着保温盒的袋子里,不由叹了一声:“你又偷偷给他吃这些,如果被步重华知道了,肯定要生气了。”


    这本是无心之言,可是一说出来,屋子里的气氛却瞬间凝滞。江停垂首看着那些步重华平时绝对不肯给吴雩吃的食物,眼眸里染上了一层青灰,难掩的哀戚如同浮云般在俊逸的眉宇间慢慢洇开。


    “我倒是非常盼望着能够看见他生气的样子。哪怕他突然出现在面前,把这些辣条都扔进垃圾桶里,指着我俩臭骂一顿,我心里,也会无比高兴的……”


    他的声音轻得好似一道缥缈的烟,虚空中却仿佛有某种令人窒息的东西沉甸甸地压了下来,让人无法呼吸。


    “他一定会回来的!我绝不相信他就这么死了!从小到大,这小子无数次身陷绝境,可最终都安然无恙地闯过来了,这次,肯定也能化险为夷的,放心吧。”严峫摸了摸江停的头发,语气笃定地说。


    江停闻言勉强笑了笑,唇角勾起的弧度淡得若有似无。


    “是啊,他肯定会回来的。吴雩这颠沛流离的一生,已经过得够苦了。好不容易才遇到了步重华,终于拥有了一个疼他爱他的人,如果最终却要彻底失去,我简直不敢想象,他得有多崩溃啊……”


    屋子里静默了下来,两人下意识回忆起吴雩推开门,满身是血地站在门后看着他俩,眼神破碎而哀伤,一张苍白的脸,透明得仿佛即将融化的冰。


    步重华,回来看看你的吴雩吧……你明明知道他不能没有你,又怎么舍得,让自己最爱的人,疼得这般锥心刺骨……

    

    


      津海市今天正在举行一场非常盛大的活动。东盟贸易博览会的地址就选在了市中心最繁华热闹的商业大道。喜气洋洋的红灯笼挂满大路两旁,来自东南亚各国的商家云集于此,琳琅满目的展示台上,布满了各式各样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和货物,摩肩擦踵的人群汇成了一条欢乐的激流,熙熙攘攘,川流不息。


    如此重要的场合,自然容不得一点纰漏。市公安局严阵以待,各区分局乃至派出所都抽调了人手到会场维持秩序,严格执行安保工作。


    严峫和江停乘坐出租车到了会场外围,路口早已拉起了警戒线,车辆一例不许驶入。


    两人下了车,提着保温盒步行进去。严峫牵着江停的手,在人潮中挤来挤去的,细心叮嘱道“你别松手,回头要是被挤丢了,那么多的人,我上哪里找你去?”江停瞥了他一眼,微笑道:“我又不是小孩子,走散了难道不会自己回去?”严峫弯了弯唇角,霸道地用手揽住那人细瘦的腰,语气强硬地说:“不行,你只能跟着我,一步都不准离开。”


    一眼望不到头的商品展示台在视野中逶迤而下,大街上挤满了手里拎着大包小包的行人,每张迎面而来的容颜都洋溢着动人的笑容。太平盛世,海晏河清,安享和平的老百姓们眉梢眼角都充盈着一种岁月静好的幸福与快乐。


    

      严峫和江停才走进去不远就看见吴雩和他的同事正站在路边目光警惕地四处巡视着。那人一身警服,熨烫笔挺的淡蓝色衬衣,精干简练的深色外套包裹着紧致削薄的肌肉,腰间的皮带扎得紧紧的,又窄又劲,修长的双腿扎进黑色的靴子里。身穿制服的吴雩和平时的气质截然不同,整个人充满了一种难以言喻的魅力,明朗而英气,凌厉又坚毅。


   “吴雩!”江停朝他挥了挥手,那人抬头看见了两人,愣了愣,随即嘴角微微泛起一丝笑意。顷刻间,他周身冷硬的气场消散弥于无形,温柔的笑容将大家所熟悉的那个吴雩又带回了严峫和江停面前。


   “你们怎么来了?”他望着两人,眼眸柔和清亮,水一般干净澄澈。


   “给你送饭来了。忙到现在,肯定还什么都没吃吧?”江停关切地说。


   一同执勤的廖刚叹了口气:“刚才队里送盒饭来了,小吴一口都吃不下,原封不动地搁那呢。”说着,他用手指了指路边摆放的一排简易桌椅,看来是给执勤的民警休息吃饭准备的。


   江停看见了一个快餐盒孤零零地放在桌上。他回头注视着吴雩,只见那人脸色苍白得没有丝毫血色,干裂的嘴唇微微抿着,脸颊消瘦得如同刀削。一缕难掩的悲悯流星般在江停的眼眸里一闪而过,他伸手拉住吴雩,轻声说:“我做了你最喜欢吃的菜,来,无论如何也要撑着吃一点,否则你的身体会垮掉的。”


    营养丰富,香气扑鼻的午餐摆放在吴雩面前,确实都是平时最喜欢吃的食物。他知道自己不应该辜负两人的好意,可喉咙里仿佛被堵上了一个硬块,手里拿着江停递过来的筷子,面对着热气腾腾的佳肴,吴雩却什么都咽不下去。


    “没胃口,是吗?”江停把一切都看在眼里,他从袋子里又掏出了两包食物,声音柔和地问:“那想不想吃这个?”


    吴雩低头一看,是他往日费尽心机想得到的小零食——辣条和榨菜。


    天知道在步重华严厉的管制下,为了一饱口福,他曾经尝过多少苦头。吴雩想起那次躲在卫生间偷吃的时候被步重华逮到,扣着手铐锁在床头直接被收拾得两眼放空,浑身软成了一摊稀泥,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回忆起来都心有余悸。而此刻,心心念念渴望吃到的东西就摆在眼前,他却又无比怀念步重华在惩罚自己后亲手熬制的那碗红枣百合莲子粥——香甜的,软糯的,那人满眼宠溺的一口一口慢慢喂他,喝到胃里,仿佛可以温暖人一辈子。


    昨日种种譬如朝露,吴雩深深凝视着那两包小零食,黑色的瞳孔里幽幽泛蓝,刻骨的思念与牵挂宛若潮水般一泻千里,几乎令人难以遏制。


   “步重华走的时候,我答应过他不再碰这些东西……”他压抑着自己的情绪轻轻合上了袋子,繁华的街市盛景尽数映在了一双落寞的眼睛里“如果我没有信守承诺,他知道了,一定会很不高兴的……”


    “吴雩……”江停看着他伤感的面容,一颗心仿佛被千万根梨花针密密匝匝地扎过去,绵长的余痛盈满胸腔。


    “我得去继续巡逻了。”他站起身来朝两人笑了笑:“谢谢你们,等晚上任务结束了,我请你俩吃饭。”


    严峫和江停默默地看着吴雩转身离去。金色的暖阳慢慢将大地晕染成了一块巨大的幕布,接踵而至的人群穿梭成了流动的背景,一个孤寂的身影渐行渐远,黑色的影子投射在地面上,被阳光一点一点拉得细长,无限凄清。

    



    “回去吧,你的脸色也很不好。身体本来就没有完全康复,又连夜坐飞机赶过来,我看你也撑不住了。赶紧先回去躺一会,等吴雩下班再说。”严峫摸了摸江停苍白如纸的脸颊,心疼不已。


   吴雩的身影湮灭在人海中彻底消失不见了。江停怅然若失地点了点头,由着严峫牵着自己的手,两人一起逆着热闹的人海往回走。


    来到路口警戒线的时候,耳边突然听到一阵发动机野兽般的轰鸣声。抬头一看,只见大街上有一辆红色的吉普车风驰电掣地径直朝会场方向飞奔过来 。



      守卫在路口的警察发现了异常,连忙挥手制止,大声警告道:“快停车!里面禁止车辆进入!”


    驾驶员明显看到了对方的指令,吉普车却没有一点想停下来的趋势,油门一踩,那车子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呼啸着继续狂奔而来。


    步行街里人山人海,一旦这车子冲进去,那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一名警察急忙掏出手枪朝天鸣枪示警,嘴里大喊道:“我命令你立刻停车,否则就开枪了!”


    “砰!”的一声巨响,震得人耳膜嗡嗡发颤,会场里拥挤的人群猝不及防,纷纷好奇地回头张望,不明白究竟发生了什么。


   疾驰的车辆丝毫没有把那一记鸣枪警告放在眼里,驾驶员反而将油门一踩到底,吉普车就像一头狂吼的钢铁怪兽,杀气腾腾地朝着堵截在路口的警察撞了过去。


    持枪的警察眼看警告无效,果断对着车子便扣动了扳机。“砰!”的一下,吉普车的左前轮被打爆了。


    失去平衡的车子猛然倾斜转向,撞向了严峫和江停所站的路边。电光火石之间,严峫一把抱住江停飞闪过去,及时地躲开了这几乎致命的撞击。


    “我艹!”严峫怒骂了一句,回头去望,只见那驾驶员努力控制住方向盘,油门轰鸣着,再次朝人潮拥挤的会场方向冲了过去。


    “砰砰砰!”警方设置的路障被迎头撞飞,吉普车在众人的惊呼声中化作一道红色的闪电,咆哮着朝着热闹非凡的集市疾速逼近。


    “危险!快闪开!”四周围满的都是密密麻麻的人群,警察投鼠忌器,不敢再贸然开枪,只得一边奋力直追,一边大声疾呼。


    仿佛沸腾的滚油里溅入了一滴冷水,整个会场瞬间炸了锅。商人,顾客尖叫着四处逃窜,每张脸上都布满了惊恐至极的表情,繁华热闹的集市一时间混乱得一塌糊涂。


    红色的吉普车毫不减速,犹如从地狱里窜出来的恶魔,张着血盆大口就朝着无辜的人群撕咬过去。


    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只见一道劲瘦的身影逆着人流飞身而至。他纵身一跃,精悍的躯体在半空中一寸寸翻转,弓起,如同紧绷到极致的羽箭,“嗖”地一下,疾射向了狂奔的车辆。


    “啪”的一声闷响,那敏捷的身影稳稳当当地落在了吉普车引擎盖上,旋即拔枪扣动扳机。”砰!”挡风玻璃应声爆裂,碎玻璃四处飞溅,驾驶员捂着脸发出一声惨叫,下意识一脚刹车,飞驰的车子终于被逼停。整个狙击过程干脆利落,如战术教科书一般精确完美。


    “举起手来,不许动!”那人正是吴雩。他持枪瞄准了驾驶员,一双锐利的眼睛雪亮如刀锋,在这个极度混乱嘈杂的环境里,镇定得如同神祗。


    驾驶员放下了捂在脸上的手,破裂的玻璃划伤了他的肌肤,浸染着鲜血的面容狰狞而扭曲。


      “你有胆就开枪啊!”男人的疏狂不驯地望着他,舌头似乎捋不直,发音听上去十分怪异。吴雩与他近距离面面相对,这才看见这个中年男人长着一张来自西域的面孔。他的额头上勒着一条白色的布带,正中间赫然印着一个显眼的标志。

    

   那是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图案,蓝色为底,中央挂着白色的星月,俨然是一面旗子的模样。吴雩只匆匆扫了一眼,瞳孔立即缩成了一根尖锐的针。仿佛骤然看到了一尾恶毒的腹蛇,浑身的每一条血脉都偾张起来。


     那是臭名昭著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真主党的标志,全球恐怖势力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组织之一,其宗旨是通过恐怖手段分裂中国,在新疆建立一个政教合一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国”。该组织挑选、招募从新疆外逃的分裂分子、刑事犯罪分子和暴力恐怖分子,秘密接受训练,专门从事恐怖活动。已于2002年9月被联合国列为恐怖组织,也是中国公安部2003年12月第一批认定的四个“东突”恐怖组织之一。


      震惊世界的北京金水桥事件,乌鲁木齐恐怖袭击,昆明火车站大屠杀……这一桩桩血案,都有这些恐怖分子的身影。此刻对方的目的已经非常清晰——他要在这个外商云集的博览会里再次制造惨案,以此来破坏我国和友邦的安定与团结。


     “双手抱头,否则我就开枪了!”吴雩巍然不动地继续用枪指着对方,眼神冷峻而沉着,俊秀的面容仿佛花岗岩一般坚不可摧。


    负责安保的警察穿过四处躲避的人群纷纷朝车辆靠近,他们持枪将那名恐怖分子围成了瓮中之鳖。严峫和江停冲进来看到这一幕,紧悬在嗓子眼的心才略微松下了一点,知道局势已经被警方控制住了。


      就在大家都觉得危机即将解除的时候,事态却陡生变故。那名在包围圈中的恐怖分子脸上流露出一个讥诮的冷笑,他缓缓举起了手,看上去仿佛是要投降,手臂举在半空中的时候,手指却朝自己身上指了指,吴雩顺着他的引导往下看,这才无比震惊地看见那人身上绑着密密麻麻的电线,胸口位置有红灯一闪一闪的。原来这个丧心病狂的人,竟然在自己身上安装了计时炸弹!



     轰地一下,仿佛那炸弹直接炸在了脑髓里,满腔的热血瞬间从天灵盖地喷溅出去。吴雩看见那红色的倒计时显示着时间只剩下了五分钟,他什么都来不及想,大喊一声“快退后,他身上有炸弹!”说罢纵身就朝碎玻璃犬齿交错的驾驶室里钻了进去。


     恐怖分子不甘示弱,手持一把匕首就朝吴雩刺过来。那人闪身避过,掐住他的手腕狠狠朝旁边的玻璃一砸,咣当一声,匕首脱手飞出,车辆侧面的玻璃也裂开了,碎玻璃片在狭小的车厢里飞溅,同时划伤了两人的脸。


     血腥味激发了那人的野性,他红着眼睛油门一踩,吉普车再次启动,在大街横冲直撞,路边的展台被大肆破坏,琳琅满目的货物散落一地,围在四周的警察不得不紧急避让。


     吴雩撕扯着他的头发朝脸颊重重一击,咔嚓一声,破碎的牙齿夹带着猩红的血沫喷洒而出。恐怖分子眼前一片金星闪烁,几乎被那一拳打至晕厥。趁此机会,吴雩揪着他的衣领将人扔到后排座椅,自己则飞快坐到驾驶椅上,将车辆掌控在手中。


     恐怖分子捂着脸瘫在后面呻吟着,吴雩紧张地回头一看,计时器已经跳到三分四十秒了。


    已经来不及叫拆弹专家了,如果车辆在这个人流异常密集的地方爆炸,那伤亡情况简直不敢设想。


      吴雩咬着牙一个倒挡,他一边狂按喇叭,一边娴熟地驾驶着车辆朝路口疾退。


      路两边的警察清楚车里的状况,他们纷纷驱赶着人群,大声喊着:“快让开!快让开!车里有炸弹!”


       严峫和江停看到车子从自己眼前一晃而过,快得几乎看不清吴雩的脸。他们听到了附近警察的高声呐喊,刹那间空气仿佛都化成了分崩离析的玻璃渣,每一口呼吸都刺得人鲜血淋漓。


      “吴雩!”江停大喊着那人的名字追了过去。倒退的车子已经驶到路口,吴雩耳边回荡着江停的呼唤却没有时间再回头。他面色冷静地换了一个档,油门一踩到底,速度快得好像一根离弦的箭,瞬间就消失在了长街尽头,只留下淡淡的尾烟在大家眼前缓缓飘散。



       两分十五秒……道路两旁鳞次栉比的楼宇在视线里飞快褪去,仪表盘内的指针剧烈摇晃,撞击底线。吴雩面色紧绷,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再远离市区一点,尽力将损坏降至最低。


      突然,一只手臂猝不及防地从背后伸了过来。那名恐怖分子经过短暂的休息神智已经清醒,他从椅背后死死勒住吴雩的脖颈,整条手臂肌肉隆起,让吴雩脆弱的脖颈发出不堪重负的咯吱声。


      胸腔里的氧气迅速被抽空,眼前发黑,粘稠的血液急速冲上了头顶。吴雩痛苦至极的挣扎着,一只手却始终握着方向盘,不敢撒开。


       “小子,敢坏我的好事,我现在就带你一块去见真主吧!”那人喘着粗气,从牙缝里一字一字的挤出恶毒的诅咒。


      耳膜轰轰作响,极度缺氧的吴雩只觉得意识开始逐渐模糊,仿佛连灵魂都即将漂浮着离开身体,向着永恒的黑暗坠落下去。


      “不能在这里爆炸!还没有远离市区……”他竭力拉扯着逐渐涣散的意识,伸手朝自己的长靴摸去。“噗嗤”一声,身后的鲜血疯狂喷涌,仿佛水库开闸,顷刻间溅了吴雩一身。


       藏在长靴里防身的匕首危急时刻救了他的命,吴雩反手一刀,深深地捅进了他颈部的动脉血管。


      恐怖分子抽搐着倒在了后车厢里,吴雩呛咳着回头一看,计时器赫然显示着……00:32秒!


     回首望去,已经到了一个偏僻的路段,附近是拆迁之后一片凌乱的棚户区,街面上静悄悄的,一个行人都没有。来不及再有丝毫犹豫,吴雩迅速拉开车门跳下去,32秒,自忖还来得及全身而退。


      吴雩飞快地朝前跑,目测已经脱离了危险地带,然而,他万万没想到,情况会再生变故。



       渺无人烟的棚户区废墟里突然冒出了几个半大不小的孩子。他们一个个蓬头垢面,肩上都扛着一个麻袋,看样子是一群拾荒者的小孩,相约着到工地里去捡那些拆迁遗留下来的废品换钱。


      孩子们今天收获不少,一个个喜笑颜开的嬉戏打闹着,朝停放着吉普车的大道上走了过来。


      吴雩面色大变,仓促中已经尽失镇静。他没有一丝踌躇地折返了身子大步流星地朝孩子们飞奔过去,一边跑,一边挥手大喊:“快跑!车里有炸弹!”


      孩子们愣住了,不知所措地望着他。眼看着吴雩的表情太过急切,几个大一点的孩子意识到了危险,慌忙拔腿就朝后逃,而一个年纪最小的孩子则茫然瞪着一双大眼睛盯着疾奔而来的吴雩,根本不清楚发生了什么。


      吴雩什么都来不及再说,他俯下身子一把将孩子抱起来就往废墟冲。死去的男人身上计时器嘟嘟鸣叫着,仿佛来自地狱的魔爪一点点掐紧了人的喉咙。时间在屏幕上急速跳动着,5,4,3,2,1……


      “轰”地一声地动山摇的巨响,一道灼眼的强光冲上云霄。火流与浓烟顷刻席卷了大地,猛烈的冲击波像一堵无形的墙砸在了吴雩背上,锋利的炸弹碎片呼啸着将人湮灭。


       顷刻间,剧烈的痛苦如同电流般蹿过全身的每一根血脉,五脏六腑都仿佛被震成了一团血泥。爆破的威力将吴雩像断线的风筝一样被掀飞出去,半空中他仍然下意识地将孩子护在了胸前。失去控制的身体带着一簇喷溅的血线,狠狠飞出了十几米远,又重重地摔在了废墟之中。


       “哇!”护在怀里的孩子此刻才回过神来,惊恐万状地张大了嘴巴,哭得声嘶力竭。吴雩有好一会几乎昏厥过去,他狼狈不堪地躺在地上喘了半天才勉强有了一点知觉。竭力挣扎着想仰起一点身子,稍微一动,却霎时喷出了一囗鲜血。


       破败的身体颓然倒了下去,鼻腔里不断涌出热流,四肢百骸微微抽搐颤栗着,唇角涌出的鲜血流淌进了耳朵里,那孩子的哭声仿佛离得很远,又仿佛隔得很近。


      “没事了……你别怕……”他喃喃低语着,费劲地抬手摸了摸小孩被泪水濡湿的脸庞,用自己最后的一点力气安抚他。”你流了好多血……”那孩子抽抽噎噎指着满地的殷红,显然被吓得不轻。


     “不要紧的……死不了……”吴雩胸膛中传出破风箱一般的粗喘,他的脸色已经很灰败了 ,受伤的内脏令气管痉挛,短短一句话,却说得无比吃力。


    ”咳咳咳!”他难受的转过脸去,剧咳着猛地又呕出了一大口浓血。


      一阵急促的鸣笛声由远驶近,模糊的视线中,依稀看到有很多身穿深蓝警服的身影在阳光下晃动着朝自己奔了过来。


     “吴雩!你怎么样了?”


      “快叫救护车!”


     “他在流血!快摁住伤口压迫止血!”


    “先别动他,小心骨头断了扎到内脏!”  

       

     嘈杂沸腾的声音围绕在四周,沉闷得犹如浸泡在深海中。吴雩感觉到有人脱下了外套裹在自己身上,而有的人则抚摸着他的额头,替他擦拭着涔涔的冷汗。


      他精疲力尽地躺在血泊中,视线已经涣散,黯淡无光的眼睛在影影绰绰的人群中搜寻着,被鲜血染红的嘴唇微微翕动了一下。其实他已经虚弱得发不出声音,可是所有人都似乎听到了那声如枯叶般缓缓下坠的呢喃——”步重华……你抱抱我……”


     在这个最痛苦,最难熬的时刻,生命垂危的他仍然在喃喃呼唤着那个一去不复返的爱人……


     步重华……我好想你啊……回来让我再看你一眼……好不好……




    

评论(82)

热度(1072)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